[这里没什么好看的]
自留地
都是负能量树洞
 
 

我总想念着那些陈旧而美好的过去,因为我不愿看到如今的变化

记得是初中的时候,班上的同学借给我镜系列的第一本书。

刚开始就看的很着迷,边回忆边打下这行字的时候,又想起在初一的班上,我看着书中苏摩和那笙越过雪山前往云荒,雪地里爬出可怕的僵尸,那时候正好有男生从后面凑近我说话,吓得我直接在班上叫出声,引得班里其他人哈哈大笑。

(想想我的初中真是我人际关系处的最好的时期……笑

迷上了沧月,就连带着她出的书都会看,听雪楼系列是沧月初期的作品,所以人物形象都带着那个年龄少男少女都会有的幻想中的特质,这也是会引起那么多人追捧的原因,这一点就和江南的此间的少年,九州是一样的。

不过说心里话,沧月在我初二那年出版的风玫瑰我真的不太喜欢,玛丽苏的比较严重,同时各种人物设定并不十分讨喜,这一点直到后来出版的镜系列第二部,以及那本近未来设定的书都不十分喜欢,最大的不讨喜点就是人物形象吧。

风玫瑰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文字拖拉,很多累赘的描写令整本书抓不住冲突点,但是书中两段文字却给我留下了惊艳的感觉,毫不拖泥带水的文字以及突然跳脱纸外的人物形象,让我以为沧月笔力还是有的。但从后记里面了解到,那唯一不同的两段,是由江南完成的。因沧月担心偏离了西泽尔人物形象而请江南完成的部分。

自然而然的,为了更了解西泽尔,我看起了当时还在连载状态的荆棘王座。我得说江南的文字也有那种特点,那种本来可以删除,却一定会充斥于各处的无用描写。但是西泽尔相关部分着实好看,文中带着浓郁的西欧风情以及灰暗色调,令人欲罢不能。

那段时间是明白江南很难完成荆棘王座的,无奈的翻看着仅有的那几章,看着沧月在微博上吐槽江南拖沓的厉害也真是无语。

等啊等啊,等到觉得西泽尔这个人物再也无法完整出现在读者眼中的时候,江南出了龙族。

江南重写了荆棘王座,带着恶心的标题:猛虎蔷薇。

看过一部分新版,当时只觉得这部作品彻底不一样了,失望到了极点。

龙族一觉得很好看,高中时代,学习压力大,而书中衰仔男主虽成绩吊车尾,却被一群看起来牛逼哄哄的人带走,一边说着:您真是我们见过最棒的奇迹,一路各种铺垫谜题,令整个故事有了吸引人的点。

龙族二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,记得那时候龙族二在杂志上一章章连载,最开始的版本让人觉得延续龙一的风格,有谜题,有更复杂的人物关系,最主要的是,文章并没有路明非啰嗦悲情的各种自我暗示以及loser言语,白烂的自我os,使整本书看着又一次充满了大量的废话。

记得龙二出版那会儿,各种宣传江南爆肝字数报表但,价格不变。实则在我拿到书看完整本后,只觉得,有1/4的文字都是可以删除的。

那之后,就是荆棘王座:猛虎蔷薇。

追捧龙族的孩子们继续去追捧荆棘王座,而我却觉得尴尬异常。虽然我不能说我是看着江南年少时期书长大的,但他早期作品我是看过的,龙族说实话已经偏离的他最开始的作品很多,龙二开始就已经和商业片无疑,他读者群的低龄化除了带来了更多的脑残粉,让老读者失望外,对他自己的好处就是更多的钱,更多的名声。

并不想责怪他的转变,妥协。我们不过他的生活,自然不能指责他的选择不对。他如果继续维持最开始的写作风格,那下场大概就和九州志那本杂志是一样的,极低的销量,最终倒闭。

谁也不希望他就这么饿死了对吧。

他写什么书,没人能指责,但是再版的荆棘王座实在接受不了,之后的天之炽。简直就是恶心到令人发指了。

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和沧月说的,当初双剑合璧兄妹双视角的故事就这么被他消费掉了,连带着消费了我们这些最初跟着他走的人。

你可以随便写你的轻小说,但请放过那些曾经用心设定过的主角们。

现在想来,西泽尔这个角色就只活过那么短的时间。

看到知乎上有人拿江南和郭敬明,最小说什么的比较,然后说江南好多了。

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,但老读者简直都要笑了吧,我们看他书那会儿,有谁会想过江南和郭敬明那些人是一路的作者么。

龙族一二出版那会,江南还说自己比郭敬明逼格高多了。

现在想来,大概是我们这些老读者把江南的逼格捧太高了,所以当他已经满足于比过郭敬明,满足于不在饿肚子,自掏腰包后,享受着赚更多小孩子的钱后,只让我失望的发现,原来一切只是我想多了。

那些年的书,就是你不与世界妥协的作品,如今的书,全是你与世界妥协,妥协于金钱的作品了。


你还真是应了kio那篇文章里对自己的定义,区别于跟着梦想跑,从不放弃的kio,你只会选择不努力的人生。离初衷越来越远。

15 Sep 2015
 
评论
© CLOVER | Powered by LOFTER